close
最近看的一本 "活出股市生命力" 書裡面有個很棒的故事 - 扁鵲的醫術,  發人深省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:「你們家兄弟三人,都精於醫術,到底哪一位最好呢?」

扁鵲答說:「長兄最好,中兄次之,我最差。」

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:「你們家兄弟三人,都精於醫術,到底哪一位最好呢?」

扁鵲答說:「長兄最好,中兄次之,我最差。」

文王再問:「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?」

扁鵲答說:「我長兄治病,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。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,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,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。

我中兄治病,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,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本鄉里。

而我扁鵲治病,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、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,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,名氣因此響遍全國。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個發生在古代的故事, 給你什麼樣的啟示?

在忠信高中網站上看到了這個故事的發想, 內容很好, 摘錄如下 :
能將一切可能發生的不良後果,能防範於未然是最重要的,
但這功勞,不僅不易為人知,而往往被疏忽,認為這沒有什麼了不起。

發現問題將要發生時,迅速作以處理,等事情解決後,會被認為,小問題嘛,很容易解決的,也不易為人重視。
只有那些因決策錯誤造成了重大損失才尋求彌補,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所謂「危機處理」,
這種人得到的讚美反而最多,認為他有能力,有魄力,真人才也。
反而沒有人指出,就是因為他的無能所造成的損失,應該要負些什麼責任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來個小朋友的遊戲問題.
如果是你, 你想要當故事裡面哪一個角色?

是最有名氣的神醫扁鵲?
還是醫術真正最高明的大哥?
或是, 是各方面都表現中庸的二哥?

其實, 我最想當的是 魏文王.
從這則故事來看, 雖然不知道魏文王是不是一位名君(我對歷史不熟 ><"), 至少不會是個昏庸的君王.
因為, 位高權重如他, 不僅是許多人亟欲巴結, 奉承甚至欺騙的對象來謀取個人利益.

扁鵲敢對魏文王直言, 自有他的風骨和勇氣.
但假使魏文王不是一個能廣納雅言諫詞的君主, 扁鵲如何敢有此對話?

一個人的能力有限, 能以他人所長, 他人所見, 來補己所未知, 己所未見者.
才是大氣量, 真智慧的英傑.

*另一個想當魏文王的原因是,
現代的皇帝(總統) 不好當, 古代的皇帝才是個大爽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nvt2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